伊犁巩乃斯河畔琐忆  连载12-1
[ 2022-8-29 15:53:00 | By: 天山学人szr ]
 

伊犁巩乃斯河畔琐忆  连载12-1

作者:天山学人(孙祖荣)

十二

2002年国庆刚过,七十一团迎来两件大事,一是每年都有的三秋大会战;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部署三秋工作,按照惯例,派出由团领导带队的三秋会战工作组,奔赴三秋工作第一线,在田间地头指导、检查各单位的三秋工作,这件工作是轻车熟路,我和纪委肖书记带劳资科、科委等部门工作人员奔赴二连,六连检查督导三秋工作。二是迎接七十一团团庆。今年是我团建团X十年,这是大庆,团里非常重视,团党委开会专题进行研究,主要是要讨论决定大办还是中办,大办就要邀请自治区领导、兵团领导参加,要在团部办公大楼前用木料专门搭一个主席台,在团部大楼前广场举行隆重群众庆祝大会。还要邀请自治区、兵团大报记者参加报道,要把动静搞大,以提升七十一团知名度。中办就是邀请师领导和兄弟团场代表参加,在团部礼堂召开庆祝大会。团党委会上,多数团领导倾向于大办,也有同志担心影响不好。后来,主要领导提出,先到上面探探情况再定,家里做好相应准备大家一致赞同。于是会后团主要领导就驱车直奔乌鲁木齐,通过托关系好容易见到兵团Z庆黎司令员,Z司令听了汇报,怒道:“我正提着机关Q到处寻找奢侈浪费的靶子,你们可好,自己送上门了”。司令此言一出,团主要领导吓得冷汗直流,急忙说,“那我、我们不办了”。Z司令员又说,“办还是应该办的,你们七十一团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单位,但要勤俭节约”。团主要领导连忙说,“我们一定按司令员的指示办。”出了兵团司令部,团主要领导赶紧给团里打电话,通知取消团庆大办计划。大家闻之,暗中也松了口气,但中办也还是有蛮多事情要做的。团主要领导回来后,团里又专门开会研究团庆事宜,决定成立团庆领导小组,由团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团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文件材料组、接待组、后勤组、安保组等,党办主任兼宣传科长孟新春任团庆办公室主任。七十一团X十年团庆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一年丰收在于秋,在有序推进团庆工作的同时。七十一团毫不放松三秋工作。我们每天一早就奔赴田间地头,指导、检查、参加三秋工作,团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三秋工作质量,团电视节目里,经常出现杨团长、段政委手持菜刀,教团中参加甜菜收获工作的团中学生们切削甜菜的画面,每当杨团长发现学生们过度切削甜菜时,他都语重心长地教育孩子们,“你们这一刀随意砍下去,你们的爸妈为你们攒的学费就被砍掉了不少...。”

除了秋收以外,秋管、秋种工作和第三产业也丝毫不能放松。团里号召有条件的职工积极兴办农家乐、特色旅游民宿等三产项目。于是团部后面,沿风光秀丽的巩乃斯河边,一些哈萨克族职工新建了不少具有浓郁哈萨克风情的毡房农家乐、游乐园。一时间巩乃斯河畔彩旗飘飘、白色毡房座座,乐曲悠扬,炊烟渺渺,肉茶飘香,煞是热闹。

(左)D所长、作者(中)与J院长(右)

为了表示对职工发展三产的支持,每当新的项目开张时,团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都会应邀做客助兴。那时我评上正教授的消息已在团里传开,在游览游乐园时,常遇到一些同事向我祝贺,在一些同事心里,大学教授还是有点分量的。一位同事甚至半开玩笑在他心里,只有那位伟人和教授才称得上伟大。我连忙制止他说下去,区区教授哪能和那位伟人相提并论?工作之余,我和一些关系密切的同事常来新开张的农家乐坐坐,呼吸巩乃斯河边新鲜空气,喝碗香喷喷的奶茶,撸几串香嫩的烤肉,既照顾了职工的生意,又能和一些同事朋友们开心聊天,其乐融融。


作者简介:天山学人szr(孙祖荣), 教授,广东省情咨询专家, 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祖籍西子湖畔,长于天山脚下,现居羊城。


 
 
  • 标签:伊犁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