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巩乃斯河畔琐忆  连载4
[ 2022-6-29 8:40:00 | By: 天山学人szr ]
 

伊犁巩乃斯河畔琐忆  连载4

作者:天山学人(孙祖荣)

繁忙的夏天过去了,并不轻松的秋季接踵而来,伊犁的秋天是美的,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天高气爽,蓝天白云,凉爽宜人。不少秋叶离开了温暖树干的怀抱,道路两旁的树木依然耸立,而日渐光秃的枝丫与湛蓝的天空构成一幅独特的风景,巩乃斯河水澄澈清凉,秋波荡漾,河水在秋阳下色彩变幻,河畔的野草芦苇依然茂盛,更加多彩艳丽,金黄如琉璃。

秋天的巩乃斯河

伊犁的秋天也是忙碌的。刚忙完夏收的团场干部职工,来不及抖落满身的疲惫,又投入秋管、秋收和冬播的忙碌中去了。

2001年十一国庆刚过,七十一团召开三秋(秋收、秋种、秋管)工作动员大会,号召全团广大干部群众发挥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全力做好三秋工作。

团领导仍采取小组分片(连队)包干,按照团里分工安排,刘副团长、陈总和我带领农业科工作人员一组,负责各单位三秋工作进度与质量检查,我们每天一早就出发,赶赴三秋一线、田间地头, 天黑尽才赶回团部驻地。

七十一团的秋收作物主要有玉米、大豆与甜菜。十月份主要是收获玉米和甜菜,我站在条田地头,放眼望去,一大片金灿灿的玉米映入眼帘,一台玉米收割机正在收割玉米。内心着实感叹新疆兵团条田的辽阔,和农业生产技术的快速发展。

            

  机械化收获玉米

回想三十年前,我在新疆兵团农八师147团值班一连收玉米时,手掰背驮刀砍、挥汗如雨、累得贼死,还效率底下。不禁感慨万千:还是伟人说得对: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

              

再不用另行脱粒啦

我们要求连队干部和承包职工人机齐动抢农时、保秋收,切实做到机收减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2001年时,新疆兵团团场收获甜菜时主要还靠人工操作:先用拖拉机把甜菜两边土地犁松,然后人工将甜菜拔出,两手提起一些甜菜叶子,相互撞击,撞、甩掉大部分泥土,堆成堆。再由人工持刀削去顶部甜菜叶子和根部毛须,并把甜菜上沾的泥土清理干净。最后人工装车运往新源县糖厂。

               

     切削甜菜

甜菜收获的关键环节是切削,轻则叶子和毛须处理不净,糖厂要扣重量;重则削掉过多甜菜,造成浪费。因此,团里高度重视甜菜切削质量。杨团长、段政委等团领导亲自操刀,给支援三秋的中学学生作示范。各检查组也把甜菜切削质量作为检查的重点。

秋季是薰衣草的种植时机,(薰衣草:拉丁学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又名香水植物,灵香草,香草,黄香草,拉文德。属唇形科薰衣草属,一种小灌木。茎直立,被星状绒毛,老枝灰褐色,具条状剥落的皮层。叶条形或披针状条形,被或疏或密的灰色星状绒毛,干时灰白色或橄榄绿色,全缘而外卷。轮伞花序在枝顶聚集成间断或近连续的穗状花序;苞片菱状卵形,小苞片不明显;花萼卵状筒形或近筒状;花冠长约为曹的二倍,筒直伸。小坚果椭圆形,光滑。薰衣草是一种名贵而重要的天然香料植物,其香气清香肃爽、浓郁宜人。薰衣草有镇静催眠、解痉、抗菌、神经保护及降脂作用;具有较高的药用和美容价值。主要以干品或精油形式应用于临床医疗和化妆品行业。)

薰衣草似乎还与爱情天然相关,大量的爱情传说或民间习俗都涉及到薰衣草,《薰衣草代表真爱》是伊丽莎白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抒情诗。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薰衣草意味着一种含蓄的示爱,一种坚定的承诺。

薰衣草原野生于法国和意大利南部地中海沿海的阿尔卑斯山南麓一带,大洋洲列岛,以及西班牙、北非等地。后被广泛栽种于英国及南斯拉夫。

经过新疆伊犁人民数10年的精心培育,薰衣草在天山脚下伊犁河流域形成规模。天山山脉腹地的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中国薰衣草种植加工的主要基地,是亚洲地区最大的香料生产基地。其叶形花色优美典雅,蓝紫色花序颀长秀丽,是庭院中一种新的多年生耐寒花卉,适宜花径丛植或条植,也可盆栽观赏)。薰衣草极耐寒,不耐热,所以秋季是种植薰衣草最好的时间,经过秋季和冬季的生长,到来年的夏季,对环境的适应性会提高很多。

七十一团种植薰衣草已有十几年历史了,但规模一直不大。2001年团里把薰衣草产业作为团场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号召各农业连队,千方百计扩大薰衣草种植种植面积。

各连队干部职工群众集思广益、八仙过海,到处收集薰衣草枝条和根系。有的连队甚至通过亲朋好友和种种关系,从薰衣草种植面积较大的兄弟团场以包括“顺来”等多种方式弄来不少薰衣草根和枝条。一旦资源到手,就火速整地,突击种植。

刘副团长和我联系的二连、六连也弄了不少薰衣草根和枝条。听到消息,我们带着工作小组兴冲冲赶到连队助阵。大家兴致勃勃地挖坑、扦插、埋土,虽然累得汗流浃背,弄得灰头土脸,但却乐在其中。

薰衣草主要以扦插繁殖为主,它可以保持母本的优良品质。扦插适应性较强,春季、秋季都可进行。一般选用无病虫害健康的植株顶芽(约510厘米)或较嫩、没有木质化的枝条扦插,扦插时将底部2节的叶片摘除,然后用“根太阳”生根剂100倍溶液浸一浸,处理过后扦入土中,约23星期就会生根。前3天保持土壤湿润,以后视天气而定,保证枝条不皱叶、干枯,提高成活率。扦插苗的管理比较方便,整个苗期都不用施肥,生产上采用较多。经过这次突击发展,七十一团的薰衣草种植面积达到了数百亩。每年5月下旬薰衣草第一茬花进入现蕾期,6月下旬进入盛花期。在定植的第一年,为促进薰衣草幼苗的枝条生长,减少营养消耗,在6月上旬可打掉第一茬花蕾。第2茬花在8月中旬进入现蕾期,9月中旬为盛花期。在秋季气候条件较好的情况下,第3茬花10月中旬为盛花期。在盛花期,七十一团数百亩薰衣草紫花盛开,蔚蔚壮观,煞是好看。

             

      美得让人心醉的薰衣草

200110月中旬,七十一团接到农四师党委组织部通知,为了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干部队伍“四化”标准和男女平等要求,要求各团推荐选拔一名副团级领导干部,师里的要求相当明确、具体:女性、任正科级三年及以上、年龄不超过38岁、国民教育专科以上学历。

团党委责成组织科迅速摸底,结果显示,全团只有一位女干部满足条件。谁说世界上没有幸运儿?眼前马上出现一位!这位幸运儿女干部就是时任团教育科长兼团中学校长肖应莲同志,她当时年约367岁,中等个头、身材苗条、肤色白皙、秀气小脸、聪慧精干。

这次团党委常委会开的轻松而热烈,团领导都感叹肖应莲真有福气。很快,师党委的任职命令就下来了:...肖应莲同志任中共七十一团党委常委、代理团工会主席...。大家对肖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抓农时、保秋收的同时,团场抓紧秋管、秋种工作。2001年,七十一团安排复播农作物上万亩,包括冬小麦、油葵、青贮玉米等农作物。连日来,我们和农业技术人员通过田间地头指导等方式,帮助连队承包职工加快复播进度。团里已逐连分解了明年冬麦播种任务,目前已种植冬麦上万亩,团场制定有效措施,加大农资调运销售力度,做好农机调配工作,确保适期冬播。

 

作者简介:天山学人szr(孙祖荣), 教授,广东省情咨询专家, 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曾任副团长,高校副院长。祖籍西子湖畔,长于天山脚下,现居羊城。

 

 
 
  • 标签:伊犁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