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脚下-我难忘的七七级 (连载1)
[ 2022-3-18 14:16:00 | By: 天山学人szr ]
 

天山脚下-我难忘的七七级 (连载1)

作者:天山学人(孙祖荣)

楔子

公元一九七七年八月四日至八日,北京骄阳似火。刚刚复出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台湾厅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国科学与教育工作座谈会,邀请了三十多位著名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参加。

邓小平(前排右八)和参加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的人员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他们是: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文俊,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马大猷、助理研究员郝柏林,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钱人元,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邹承鲁,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文裕,发育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童第周,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张文佑,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叶笃正,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黄秉维,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王守武,计算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高庆狮、许孔时,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汪猷,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严东生,长春光机研究所研究员王大珩,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金善宝,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北京大学教授周培源、沈克琦,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东昌、副教授潘际銮,复旦大学教授苏步青,上海交大教师吴健中,南开大学教授杨石先,天津大学教授史绍熙,吉林大学教授唐敖庆,南京大学教师苗永宽,武汉大学副教授查全性,西安交大动力二系主任程遒晋,北京农大教授沈其益,中山医学院讲师宗永生,中国科技大学助教温元凯。其中年龄最大的是82岁的小麦育种专家金善宝,最小的是31岁的化学理论研究者温元凯。

八月六日下午,会议讨论的重点转移到高校招生这个热点问题,在此之前,教育部以"来不及改变"为由,决定仍然维持"文革"中推荐上大学的办法,并刚刚将方案送出上报中央。这引起了与会者的反对,86日,武汉大学化学系副教授查全性发言,强烈要求必须立即改进大学招生办法,他说,招生是保证大学教育质量的第一关。大学新生质量没有保证,其原因之一是中小学生质量不高,二是招生制度有问题,主要矛盾还是招生制度。他呼吁:一定要当机立断,只争朝夕,今年能办的就不要拖到明年去办。

查全性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吴文俊、王大珩、邹承鲁、汪猷等纷纷发言,赞同查全性意见,建议党中央、国务院下大决心,对现行招生制度来一个大的改革,宁可今年招生晚两个月。不然,又招来20多万人,好多不合格的,浪费就大了。专家们的意见震动并激励了邓小平。他问坐在身边的教育部长刘西尧:今年就恢复高考还来得及吗?刘西尧说,推迟半年招生,还来得及。邓小平听了,当场决断:既然今年还有时间,那就坚决改嘛!把原来写的招生报告收回来,根据大家的意见重写。招生涉及下乡的几百万青年,要拿出一个办法来。今年就开始改,不要等了。邓小平的明快果断,当即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88日,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结束。邓小平在总结发言中再次明确宣布:今年就要下决心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学生,不要再搞群众推荐。从高中直接招生,我看可能是早出人才、早出成果的一个好办法。

根据邓小平的意见,教育部很快报送了《关于推迟招生和新生开学时间的请示报告》,决定将高等学校和中专推迟到第四季度招生,录取新生次年二月底前入学,推迟三个月。818日,邓小平将这份报告批送党中央主席、副主席:这是经过考虑,为了保证重点大学学生质量而商定的。拟同意。当天,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汪东兴等均圈阅同意。

813日起,教育部在北京再次召开1977年第二次全国高校招生工作会议。各省、市、自治区文教办或教育局和招生办公室的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少数高等学校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当时正在举行党的十一大,在要不要废止群众推荐、恢复高考招生制度等问题上,与会人员分歧很大,争论不休。

919日,邓小平召集教育部负责人刘西尧、雍文涛(当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李琦(当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等人谈话,严肃提出,教育部要争取主动。你们还没有取得主动,至少说明你们胆子小,怕又跟着我犯错误。你们要放手去抓,大胆去抓,要独立思考。把问题弄清楚,该怎么办就怎么办。该自己解决的问题,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报告中央。教育方面的问题成堆,必须理出个头绪来。现在群众劲头起来了,教育部不要成为阻力。他明确指示:招生会议要尽快结束。招生文件继续修改,尽可能简化,早点搞出来。办事要快,不要拖。

邓小平“9·19”谈话掷地有声。几天后,招生工作会议结束,新的招生文件基本定稿。

103日,邓小平将刘西尧报送的教育部《〈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的请示报告》和教育部代拟的《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批送华国锋:此事较急,请审阅后,批印政治局会议讨论批准。建议近几日内开一次政治局会议,连同《红旗》杂志关于教育的评论员文章(前已送阅)一并讨论。华国锋旋即批示,将上述文件印送中央政治局各同志。

105日,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招生文件和《红旗》杂志评论员文章。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出席全国招生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19771012日,国务院批转了《关于一九七七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规定从1977年起,高等学校招生制度进行改革,恢复统一考试制度。至此,恢复高考的决策尘埃落定。

 

作者简介:天山学人szr(孙祖荣), 教授,广东省情咨询专家, 广东省系统工程学会理事。曾任副团长,高校副院长。祖籍西子湖畔,长于天山脚下,现居羊城。

 

 
 
  • 标签:天山 七七级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4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