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长连载28
[ 2023-9-12 10:44:00 | By: 天山学人szr ]
 

总参谋长彭德怀(一)

彭德怀元帅

人们都知道彭老总一直是军事主官,一直在前方指挥作战,可是他也曾担任总参谋长。19456月,彭德怀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他是人民军队第任总参谋长。

一、横刀立马的一生

18981024日,彭德怀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乌石乡彭家围子,彭德怀,名清宗,后改德怀,字怀归,号得华,乳名锺伢子。祖父彭安恭务农,父亲彭民言,母亲周氏,姐、大弟彭金华、二弟彭荣华,自小家境贫寒。彭德怀6岁被送到姨夫的私塾念了两年书。母亲病故,8岁的彭德怀分挑起养家的重担,辍学务农。他常饿着肚子砍柴换米,和年逾七十的祖母一起讨饭。10岁彭德怀给富农刘六十家放牛,13岁他到黄碛岭土煤窑做工,受尽苦难,因煤窑破产,被迫返乡。1913年湘潭大旱,粮食绝收,饥民遍野,草根树皮果腹,饥民纷纷起来吃大户,闹粜,彭德怀是最勇敢的一个。地主勾结官府,要抓捕彭德怀,他的三堂叔闻讯,火速告知彭德怀,他急忙连夜出逃。到逃到洞庭湖西林围当堤工,又因带头索要工钱被驱逐。17岁的彭德怀走投无路,愤而投军。19163月中旬。彭德怀到湘军第二师三旅六团一营一连当兵,他为自己取名石穿,寓意以滴水穿石的毅力寻找穷人翻身的道路。他痛恨帝国主义侵略和军阀黑暗统治,萌发富国强兵思想。1920年彭德怀参加驱逐张敬尧的战斗,作战勇敢,被提升为排长。和黄公略结为好友。

1920年夏,在连队秘密组织“救贫会”,1921年因派会员杀死恶霸区盛钦被捕,在押解途中逃脱。到他入伍时的班长郭得云家躲藏,然后回到老家。192224岁的彭得华和12岁的刘细妹(刘坤模)结婚。

1922年夏,改名彭德怀,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堂,毕业后回湘军任排长、连长、营长。

1926年,彭德怀随部队编入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战争,结识时任第一师秘书长共产党员段德昌,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

19271月,彭德怀于所在营成立士兵委员会,订立反对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维护士兵权益的会章。1927年马日事变发生,彭德怀极为愤怒,建议师长周磐出兵平叛,无果。

19281月升任团长,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22日与滕代远、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任军长兼第13师师长。率部在湘鄂赣边转战数月,建立三省边界革命根据地,后率5军主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4军会师。

19291月为了配合第4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彭德怀担负留守井冈山、钳制湘赣敌军的艰巨任务。

19306月,彭德怀任第3军团总指挥,率部在平江击败国民党军的进攻,乘胜攻入长沙,占领十日。

193111月,彭德怀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341月,彭德怀补选为中共第六届候补中央委员。在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中,他与左倾军事路线进行坚决斗争,他是前线主要指挥员之一,所率3军团屡建战功,10月率部参加长征。

彭德怀在遵义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会后率3军团积极执行新的作战方针,北渡赤水,回师攻占娄山关,再克遵义城,协同1军团歼灭大量反扑之敌,取得第一方面军长征后第一个大胜利。

19356月,红一方面军同红四方面军会合后,彭德怀坚决拥护中央北上方针,反对张国焘的分裂活动。9月,红13军合编为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10月,彭德怀与政治委员毛泽东率部到达陕北。在他率领红军勇猛打退敌军骑兵的追击后,毛泽东曾写诗赞扬他。“…谁能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同年11月,彭德怀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红一方面军司令员,参与指挥直罗镇战役。

19361月,彭德怀补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2月任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司令员,与毛泽东等指挥部队东渡黄河,挺进山西,宣传抗日,扩大红军。5月彭德怀任西方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率部西征宁夏、陇东,迎接第二、第四方面军北上会师。10月底彭德怀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总指挥,参与指挥山城堡战役。

全面抗战爆发后,彭德怀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八路军副总指挥(第18集团军副总司令)。与朱德总司令指挥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配合国民党军作战,取得平型关等战斗的胜利。尔后在华北敌后领导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建立抗日根据地,指挥部队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在与日军进行频繁战斗的同时,并与制造磨擦的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81010日,40岁的彭德怀与21岁北京女知识青年浦安修在延安结婚

1940年,彭德怀在华北发动大规模的交通破袭战(史称百团大战),沉重地打击了日伪军,使全国军民受到鼓舞。

19428月,彭德怀代理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统一领导对敌斗争、整风学习、大生产和减租减息运动,实行精兵简政,领导华北军民过抗日战争最艰苦的阶段。

19439月,彭德怀回延安参加整风运动。

19456月,彭德怀当选为中共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823日彭德怀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至19473月彭德怀协助毛泽东、朱德运筹帷幄,参与军机决策,指挥对敌斗争,期间,彭德怀代中央军委起草了多份重要文电。

解放战争时期,彭德怀任西北野战军(后为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司令。

19473月初,国民党军胡宗南等部20多万人重点进攻陕甘宁解放区时,彭德怀指挥仅2万余人的陕北部队和后勤机关,同十倍于己的敌军作战。在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主动撤出延安后,彭德怀根据毛泽东提出的作战方针,采取拖疲敌人的“蘑菇战术”,伺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在一个半月内连续于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后又在沙家店歼敌两个旅。

194823月间,彭德怀率部在宜川、瓦子街一举歼敌五个旅,于422日收复延安。彭德怀出奇制胜,以劣势兵力战胜优势兵力的指挥艺术,丰富了毛泽东军事思想。

1949年,在解放军向全国进军的形势下,彭德怀运用军事进攻与和平谈判方式,解放西北五省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一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西北军区司令员。

194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彭德怀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195010月,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严重威胁中国边境安全时,彭德怀坚决拥护抗美援朝的决策,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一起,在七个月内连续进行五次战役,把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迫使其转入战略防御,接受停战谈判。经过两年边打边谈,于19537月签订停战协定。

19524月,彭德怀回国,主持中共中央军委日常工作。

19549月起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和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1956年,彭德怀被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8年彭德怀主持军委扩大会议,错误批判了刘伯承、叶剑英、粟裕、萧克、李达等人,造成严重后果。

19597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庐山会议)期间,敢于直言,写信给毛泽东主席,对“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提出批评,遭到错误的批判,并在中共八届八中全会上被错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反党集团”的首领,免去国防部长职务。

19626月,彭德怀给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写信,反驳庐山会议强加给他的不实之词,再次受到错误的批判和审查。

19659月彭德怀被派往四川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三线”建设委员会第三副主任,顾全大局,兢兢业业地工作。“文化大革命”中,彭德怀又遭“四人帮”严重迫害,他据理斗争,坚贞不屈。

19741129日,由于长期的摧残和折磨,彭德怀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1978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彭德怀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二、彭大将军贡献突出

1、领导平江起义

1928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军独立第5师第1团秘密建立了基层组织,4月,该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6月,国民党湖南省当局调独立第5师进驻平江地区进行“清乡”。7月中旬,中共湘鄂赣边特委书记兼湖南省委特派员滕代远到平江,与第1团的共产党组织取得联系,传达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准备必要时举行起义的指示。这时,国民党湖南省当局发现独立第5师第3团第3营营长黄公略为共产党员,电令逮捕。彭德怀、滕代远获悉这一情况后,立即召集第1团的共产党员开会研究对策,会议决定迅速举行武装起义。会后进行了紧张的准备工作,恢复和公开士兵会,号召闹饷,以此发动和团结广大士兵群众,争取下级军官参加起义;起草标语、布告;制订和部署解除反动武装的计划,并派人通知驻平江县嘉义镇的黄公略和驻岳阳的第5师随营学校代校长贺国中(共产党员)同时率部起义。

1928722日,国民党独立第5师第1团在彭德怀、滕代远等领导下,在平江县城举行起义。当天,起义部队攻占独立第5师师部、国民党平江县政府、警察局、监狱等处,解除了独立第5师直属队、反动民团和警察的武装,俘1000余人,缴获各种枪近1000支;逮捕国民党平江县长刘作柱等反动官吏和土豪劣绅300余人;解救了在监狱中被关押的革命群众约600人,占领平江城。与此同时,黄公略、贺国中也先后率部起义。贺国中率领随营学校学员赶到平江城和第1团会合。

平江起义成功后,中共平江县委和起义部队召开了庆祝胜利大会,成立了平江县苏维埃政府;起义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下辖第13师,彭德怀任军长兼师长,滕代远任军党代表兼师党代表,邓萍为参谋长,同时建立中共红5军委员会,邓萍任书记。辖第1、第4、第7团和特务连、迫击炮连、重机枪连,共2500余人。当时,红5军决定,利用平江周围有利地形作战,争取歼灭国民党军一两个团后,撤出平江,向江西、鄂南发展,在湘鄂赣三省边界地区创建革命根据地。

729日,国民党湖南省当局调集8个团的兵力向平江城进攻,企图消灭红5军。激战1天,红5军主动退出平江城,转战于湘鄂赣边区。后受邀上井冈山和红四军会师。

平江起义的胜利,打击了国民党在湖南的反动统治,壮大了红军力量,推动了平江以至湘鄂赣边界地区革命斗争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彭德怀 彭德怀自述 人民出版社 1981年12月

[2] 彭德怀 百度百科

[3]逢先知等 《毛泽东年谱》(1893-1949

[4]编写组 彭德怀传 当代中国出版社。

[5]佚名 彭德怀大事年表 2021-4-26

[6]习近平 纪念彭德怀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4-26

[7]继承和弘扬彭老总精神 谱写新时代湘潭县改革发展稳定新篇章 2021-4-26

[8]编审室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2013

[9]《人民日报》,19981027日第十一版。

[10]彭德怀 《彭德怀自述》,第201202页。

[11]编写组《红军长征?回忆史料》(),解放军出版社1990年版第536页。

[12] 佚名 吴起镇“切尾巴”战役 中国网 2022-06-22

[13]编审室 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14]佚名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横刀立马彭德怀 CCTV

[15]彭建冬 编著 十大元帅轶事

[16]朱习文 庹晓芹 彭德怀三摘自己画像 湖南日报20150715

[17] 彭如 青年彭德怀走进隆回九龙山 2017-06-24

[18] 马继红 彭德怀的大爱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5-07-10

[19] 吴刚 赢棋“高招”悔棋,陈赓在旁指点对弈,彭:狗头军师少说话 吴刚故事汇 山东 2022-11-09

[20]佚名 彭德怀悔棋被抓包,彭德怀:给小平同志面子让你 海丝娱乐 网易 2022-04-07

[21] 沈国凡 1966年初彭德怀参加三线工作会议为何拒与彭真合影

人民网 20170227

[22] 周刚峰 东方军大捷洵口 黄立贵活捉葛钟山 学习强国 2020-09-02

[23]彭德怀故居 湖南旅游网 2012-11-22

 


 
 
  • 标签:总长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3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