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长   连载2
[ 2022-11-7 13:16:00 | By: 天山学人szr ]
 

总参谋长 连载2

天山学人zr 编著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刘伯承于96日在陕西三原县石桥镇主持八路军129师改编誓师大会,就任129师师长,拉开了抗日大幕。至此,刘伯承总参谋长生涯参画上完满句号。

1937年起刘伯承和政治委员张浩、邓小平一起,率八路军129师奋战在太行山上。面对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军,他经常用"勇是男儿头上的桂冠""无角绵羊受欺压,有蛰的黄蜂不可侮"等话语来激发指战员们的对敌斗争信心。他指挥部队先后进行了夜袭阳明堡、设伏七亘村以及长生口、神头岭、响堂铺、晋东南反"九路围攻"、冀南反十一路"扫荡"、百团大战中的正太榆辽等一系列著名战役战斗,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他坚决执行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积极组织正规军、游击队和民兵相结合的游击集团,并组建大量武装工作队,实行"敌进我进",向敌占区、交通线广泛出击,粉碎了日伪军的频繁"蚕食"和残酷"扫荡"。与此同时,他率部多次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对根据地的进犯,牢牢把紧太行山这道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南大门",使"平辽半壁山"得以免遭敌寇的蹂躏涂炭。

1942年,他与邓小平领导根据地军民实行生产自给,减租减息,精兵简政,度过了抗日战争最为艰苦的岁月。19439月赴延安参加整风运动。19456月当选为第七届中央委员。

日本投降后,刘伯承就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于19459-11月率部发起上党战役和邯郸战役,歼北犯的国民党军近6万人,并争取其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新编第8军军长高树勋率部起义,有力地配合了毛泽东同志在重庆与国民党的谈判,打破了蒋介石北进的战略企图,为实现党中央"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方针做出重要贡献。

刘伯承、邓小平彭真等

解放战争时期,刘伯承先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中原军区司令员、第二野战军司令员。他与邓小平指挥所部以大踏步的运动战,于19468-19475月先后取得陇海、定陶、巨野、鄄城、滑县、巨金鱼、豫皖边、豫北等一系列战役的胜利,歼敌数十万,解放大片地区,挫败国民党军的战略进攻,有力配合了其他战场的作战。他按毛泽东的部署,千里跃进大别山,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楔子。千里跃进大别山是刘伯承军事指挥艺术的杰作,这场战争 ,与其说是斗勇不如说是斗智。当时解放军尚处劣势,晋冀鲁豫野战军离开根据地挺进鲁豫已经处在国民党优势兵力夹击之中。为了掩盖真实的用兵企图,刘伯承指挥军队做出许多"示假"举动,把敌人引入迷途。刘伯承首先指挥军队打了鲁西南战役,使敌人误以为我军要夺陇海,于是调兵防守。1947630日,根据中共中央、毛泽东关于"大举出击,经略中原"的战略决策,刘伯承与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在300里正面上一举突破国民党军"黄河防线",发起鲁西南战役。他采取"攻其一点,吸其来援,啃其一边,各个击破"战法,指挥部队经过28天连续作战,取得歼敌4个整编师6万余人的重大胜利,揭开了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随后,刘伯承命令部队在黄河渡口佯攻,造成北进回归根据地之势,蒋介石立即调三十个旅分五路开进郓城、巨野。然而,刘邓大军的行动方向却相反,甩掉大后方向南挺进,完全打无后方战役,到此时蒋介石还以为刘邓大军是在不能北渡的情况下被迫南窜。只有到了刘邓大军渡过涡河、沙河、黄泛区之时,蒋军才明白了我军的意图,但为时已晚。8月,刘邓大军分三路挥师南下,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直捣国民党统治腹心的壮举。途经汝河时,在前有阻敌、后有追兵的紧急关头,提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响亮口号,刘伯承亲临前卫团指挥作战,终于杀开一条血路。我军挺进大别山后,如同在敌人的腹部楔进了一支钢钉,使蒋军随时都深感不安。这一举措牵制了蒋军南线兵力的一百六十个旅中的九十个旅。为解放战争的胜利设下伏笔。 随后,刘伯承率部在远离根据地、无后方作战的困难条件下,粉碎敌人33个旅对大别山根据地的重点进攻。继而与出击陇海线的华东野战军外线兵团、挺进豫西的富治集团密切协同,在江淮河汉之间大量歼灭敌人,逐步在鄂豫皖边地区完成战略展开,实现了党中央和毛泽东设想的最好前途--站稳脚跟,创建巩固的根据地。经过10个多月的艰苦作战,歼敌30余万人,解放县城100余座,开辟并扩大了中原解放区,形成三路大军互为犄角、机动歼敌、逐鹿中原的大好局面,迫使国民党军陷于被动防御地位,对扭转全国战局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毛泽东把以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起点的战略进攻称作中国革命"历史的转折点"

194811月,根据中央军委决定,与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总前委,统一指挥中原、华东两大野战军进行淮海战役,同徐淮地区的国民党军主力进行战略决战。他战前提出:"我们的打法是夹其额、揪其尾、断其腰,置之于死地而后已。"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在华野歼灭黄百韬兵团的同时,他和邓小平、陈毅根据战场实际情况,果断地指挥部队截断徐蚌铁路,使徐州之敌完全陷入孤立。接着他和邓小平指挥中原野战军主力在双堆集地区围歼黄维兵团,成为淮海战役承前启后的关键一仗。整个淮海战役以歼敌55万余人的巨大胜利而告终,大大地加速了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

19494月参与指挥渡江战役,实施京沪杭会战,并亲自指挥第二野战军主力分三路直出浙赣铁路,解放了皖南、浙西、赣东北、闽北广大地区。南京解放后任中共首任南京市委书记兼市长、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二)建国之后

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与刘伯承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

194911月与邓小平率部进军大西南,12月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二书记。他出色地执行了毛泽东提出的远距离大迂回大包围的作战方针,攻敌侧背,断敌逃路,各个歼敌,同时通过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促成大批国民党上层军政人员率部起义和投诚,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共歼敌约90万人,和贺龙部一道,解放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和西康省大部,彻底粉碎了蒋介石割据西南、伺机反攻的企图。与此同时,他还领导了剿匪作战和进军西藏的准备工作,为巩固西南边疆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195011月刘伯承辞去了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之职,建议并受命在南京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任院长兼政治委员。为了办好这所人民解放军第一个诸军兵种合成的高等学府,他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亲自培训师资、撰写审定和翻译教材,参加演习,使军事学院的建制和课程设置逐步趋于完善。刘伯承在军事学院任院长七年多期间,常常是"三更灯火五更鸡",宵衣旰食,手不释卷。他通过在军事学院陆续创立海军、空军、炮兵、装甲兵、防化兵、情报等系,繁衍发展了我军诸军兵种齐全的指挥院校体系,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中高级军官。他在教育训练军事人才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对国防和人民军队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刘伯承1954年起先后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军委训练总监部部长。

19559月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79月调任高等军事学院院长兼政治委员。

1958年刘伯承在“反教条主义运动”中受到错误批判。1980年代,中央为他平了反。

1959年任中央军委战略小组组长。1962年参与指挥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1966年起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他一如既往地关心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适时为中央军委、总部出谋划策。他提出的许多极富远见卓识的战略性建议,在加强国防建设和保卫边疆的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2年后,他由于年龄和健康原因辞去党政军领导职务。1986107日在北京逝世。

 




 
 
  • 标签:总长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3 - 11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