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巩乃斯河畔琐忆  连载8
[ 2022-7-29 19:05:00 | By: 天山学人szr ]
 

伊犁巩乃斯河畔琐忆  连载8

作者:天山学人(孙祖荣)

我自到七十一团任职,由于研究方向的原因,比较关注七十一团的产业结构状况,经过大半年的调研、分析,我利用春节假期空闲时间,撰写了一篇论文《调优产业结构 发展团场经济——对农四师71团调优产业结构的若干思考》,发表在《新疆农垦经济》杂志2002年第四期(2002.4.20日)。

论文分析了七十一团产业结构的现状,提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基本思路:以壮大团场经济,致富职工群众为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技为动力,调高调优一产,做大做强二 产,大力发展三产。不断改善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努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大力发展订单产业,努力做到产销对路,积极提高产销率和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进种、养、加相结合,产、供、销 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使第一产业的比重逐渐减少;第二产业的比重明显增大; 第三产业的比重迅速增加。使团场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同时注意调整、优化各产业内部结构,加大对产品品种和品质的调整力度,增大科技含量,增强品牌意识,提高 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论文探讨了调整和优化七十一团产业结构的主要途径和措施 :

(一)深化农业改革,依托农业科技,调整调优农业 。

农业是兵团农牧团场的基础,必须强化发展,这一点决不能动摇。当前要坚决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兵团“1+3”是指兵团党委当时发布的《深化兵团体制改革的若干决定》及三个相关附件)文件精神,深化农牧团场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要充分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调高调优农业内部结构,大力发展精准农业和特色农业,促使团场农业有一个大的发展。 七十一团要积极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种植业是农业的基础,必须继续加强。

一是要坚持粮食生产,保证自给有余,但七十一团粮食生产效益不佳,必须适当调减面积。七十一团粮经面积比例约为 4:6,此比例要保持一段时间,在当前要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效益。

二是要把种植业由粮经作物二元结构调为粮、经、饲料作物三元结构。在耕地上直接种植优质品种饲料 作物喂养畜禽,每亩耕地可收获相当于2亩粮食作物收获的营养价值,并有养地作用,因而可考虑把部分粮食作物改种饲料作物。

三是选择市场前景好、效益高、又适宜七十一团自然资源条件的经济作物,尽全力予以发展,使其形成规模、成为团场种植业的一个新的支柱。要继续搞好团场甜菜、 大豆、制种玉米三大基地建设。特别要着力发展薰衣草、椒样薄荷、留兰香等香料作物。七十一团具有发展薰衣草得天独厚的条件,其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薰衣草的生长,而且品质优良,市场前景好,是新疆和兵团重要特色出口产品。七十一团应抓住加入 WTO机遇,迅速组织力量,全力扩大规模,三五年之内发展薰衣草万亩以上,精心种植、精心提炼加工,将其培育成团场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积极试种椒样薄荷、甘草等经济作物。

四是超常规发展优质、高效畜牧养殖业。2000 年,七十一团畜牧业产值只占农业总产值 的 21.28%,而发达国家畜牧业产值在农业产值的比重一般都在 40%至50% 之间, 我国加入 WTO以后,畜牧业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肉食价格将得到提高,发展畜牧业大有可为。七十一团将抓住机遇,大力发展 畜牧养殖业,坚持“三结合、三为主、全方位 服务”的畜牧业发展方针,即公养与私养相结合,私养为主;放养与舍饲相结合,舍饲为主;依托农业,重点发展农区畜牧业。以种带养、以养促种,形成规模。到 2005年, 七十一团存栏标畜将达到10.54万头,肉类总产量达 2000吨,畜牧业产值达到 2650万 元,占第一产业的比重将达 30%左右。

为此七十一团要采取以下措施:(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采用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团场发展畜牧业的重大意义,宣传兵、师、团各级党委发展畜牧业的各项政策,动员和鼓励 广大职工踊跃发展畜牧养殖业,做到以养牛为龙头,猪、羊、鸡、鸭、鹅、兔一齐上。 

(2)大力推进畜牧业科技进步,依靠科技促 进畜牧业大发展。要坚决贯彻、推广畜牧业十项主体技术。积极采用新技术,加快土牛改良,细毛羊品质培育和瘦肉型猪开发的步伐。形成各具特色的畜产品生产基 地。

(3)要加强畜牧业管理,推进畜牧业产 业化进程。要结合团场实际,制定一套科 学而严密的畜牧业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饲 养管理,要对牲畜从繁育、生长、育肥到出栏全过程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以确保畜产品的安全、优质。要积极促进畜产品加工和销售工作,拉长畜牧业产业链,加速畜牧业产业化进程。 

五是积极调整林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七十一团要积极调整树种结构,合理构建防护林、道路林、营区林、观赏林、经济林结构。继续发展“三北”防护林工作,建立乔、灌、草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逐渐增加混交林比重,加大速生杨种苗的繁育力度。 要继续抓好封河育林工作,有效推进退耕 还草工作,积极推广经济价值高的林草品 种,将生态修复与脱贫致富结合起来。要 努力抓好花卉基地工作,力争每年提供 10万株花卉,满足团场美化环境的需要。七十一团要本着因地制宜和不占耕地的原则,尽可能培育和引种多品种的优质水果,为职工增收开辟新途径。

六是要充分利用荒 水、荒滩和鱼塘积极发展团场渔业,要采用养鱼新技术,提高单产产量,增加渔业效益。通过以上措施,力争到 2005年,使 七十一团第一产业产值达到 6000 万元,实现农业的较快发展。 

(二)要深化企业改革,依靠科技进步, 做大做强二产 七十一团要依托团场现有工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先进适用技术为支撑,认真调整和优化二产内部结构,做大做强焦炭、淀粉、 机械加工三大支柱产业,认真贯彻兵团 “1+3”文件,积极推进团场企业的改制工作,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对骨干企业焦化厂、淀粉厂、机械厂,分批进行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改造,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认真贯彻中央“抓大放小”方针,对一般小企业,采取灵活政策,采取租赁、出售、承包等多种方式放开搞活。要大力发展非国有制工业经济。要积极发展制种加工、香料加工、 畜产品加工等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 农、畜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快建筑业的发展,建筑业要加强管理,提高科技含量和施工质量,在团内以小城镇建设、职工危房改造、农田水利、畜牧业配套建设为重点,同时积极对外承揽工程,力争 “十五”期间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 ,实现超常规发展。要加强企业管理,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要加大工业产品出口创汇力度, 力争每年出口焦炭 4-6万吨,创汇收入 360万美元;出口玉米淀粉 3000吨,创汇 75万美元,使 “十五”期间 七十一团工业有一 个大的发展,确保到 2005年,工业增加值 达到 2970万元,年均增长 11.5% 的目标顺利实现。 

(三)放开搞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1.推进信息化进程。信息化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团场将把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七十一团已在兵团率先建起 了团场管理自动化局部系统,在今后要完善这一系统并和师、兵团信息应用系统实现信息资源的快速交流和高度共享,为团场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有力的平台。

 2.加速信息技术的应用。要利用现代IT技术服务于精准农业。逐步实现团场水渠测水、测土施肥、田间生态监控等方面的现代化管理。用现代IT技术改造和提高团场工业。建立专家咨询服务网络,为经济决策服务;建立重要商品价格及市场需求的预测、预报系统;积极开发和应用农业生产动态监控、企业经济效益监测等应用软件。推广计算机及网络知识,普及信息化 知识和技能。 

3.积极构建商贸市场。在团部主要干道两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兴建临街两层以上的商业门面房或住宅楼,在 3-5年内 形成迎宾路、五支路段为主的商业批发市场,逐步建成有一定规模的饮食一条街、娱 乐一条街,并在巩乃斯河桥头地段建立活畜交易市场。 

4. 加快发展运输服务业。近年来七十一团个私运输业发展迅速,团场将继续鼓励 和支持广大职工从事运输服务业,鼓励职工积极购买家用小汽车,加快发展集体、私 营运输业。团场还将规划建设一个有一定规模的停车场。为运输业的发展提供周到的服务。

5.大力发展旅游业。充分发挥七十一团邻近新疆著名旅游胜地那拉提草原、野果林和森林公园的优势,积极开发考察旅游、大众休闲旅游和草原风光、哈萨克民族风 情等特色旅游项目,近年内要在那拉提景区建成旅游接待点。进一步提高团文化宫的综合接待能力和服务质量。使旅游成为七十一团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6.积极发展社区服务业。七十一团小城镇 建设初具雏形,要加强社区文化、体育、卫 生、幼教等服务网点和设施建设,加强和改善小区物业管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庭院经济是致富团场职工群众的一条有效途径,是产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十一团要坚决贯彻兵团党委每户无偿划拨 1.5-2亩两用地,加速发展庭院经济的决策。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加强管理改进服务,因地制宜,一连一品。如:一连的鹅;二 连的葡萄;四连的奶牛、草莓;五连的鸡;六连的西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真正使庭院经济成为团场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该论文可为七十一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一定的参考。

2002年5月,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定工作如期启动了,我已任副教授满五年,按新疆及兵团职称评定文件,今年我可以申报教授职称,我接到石河子大学经贸学院的通知,就请假回大学,填写职称申报书,整理各种学术成果和相关资料。

到七十一团任职一年多来,我一面认真履行副团长职责,一面努力搞科研。在处理完副团长工作之余,我抓紧时间搞科研,为实现自己当教授的职业目标不懈地努力。白天我下连队,跑基层,开会,处理公务,晚上别人去应酬,娱乐时,我就在安静的宿舍里查资料,做课题、写论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完成了两个课题,发表了10多篇论文,再加上我去七十一团任职前的学术成果,我的学术成果已远超当时新疆和兵团正教授的评定条件。

2002年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我接到石河子大学政法学院武晓凤老师的电话,她问我收到去乌鲁木齐参加正高职称答辩的通知没有?我说“没有啊”,她说“你们学院怎么还没通知你?你一定要去啊,不参加答辩就会一票否决”。她告知了我,参加答辩的时间和地点。她今年也申报教授职称。她的关心令我非常感动。

接到武老师电话的第二天,我向团主要领导汇报此事并请假。他们都非常热心,非常支持。下午我在宿舍收拾行装时,又接到了大学经贸学院工作人员的职称答辩通知。第二天早上,我乘长途大巴回到石河子,在家几天临阵磨枪,做职称答辩准备。

我在职称答辩前一天,乘大巴去乌市,第二天在兵团宾馆里,见到正高职称经管答辩专家组时 ,我惊喜地发现,答辩组长竟是王运仑教授,答辩组专家是陈创夫博导、教授、副校长和塔里木大学的一位教授、副校长。面对如此高规格的答辩专家组,我努力抑制紧张情绪,发挥比较正常,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回答比较流利,顺利通过了答辩。接着是焦急的等待,大约三天后,2002年兵团正高级职称评审会终于结束了。我从高中同学、时任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兵团正高级职称评审专家郑勇那里得到我通过评审的消息,内心十分喜悦也非常激动。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职业目标,评上了教授职称。

 
 
  • 标签:伊犁 
  • 发表评论:
     

    时 间 记 忆
    <<  < 2022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最 新 评 论
    最 新 日 志
    最 新 留 言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友 情 连 接


     
    天涯博客欢迎您!